小前锋攻略大盘点:教你如何上手自由篮球

时间:2013-08-19 00:00 作者:Wyrm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小前锋攻略大盘点:教你如何上手自由篮球

大家好,我是Wyrm,首先做下自我介绍,我玩韩服自由篮球只有20几天,但是玩街篮7年半,中途还玩过劲爆篮球,我是一个忠实的篮球爱好者,无论是游戏还是现实中,虽然韩服级别目前刚刚39马上接触所谓的4星频道,但是我希望在这里做一个SF上手攻略,期望各路大神给予指正,更期望新上手的朋友们能通过此文以获得帮助,毕竟我刚选择SF的时候,我查的攻略,我觉得没有一篇是真正的游戏攻略,貌似都在讲解游戏技能,讲解游戏操作.

  我以前玩的都是内线,PF or C.自从接触了自由篮球中的SF,实在令我着迷。在这里再嘱咐一句,麻烦各路大神多指正,也求新手和想去尝试SF的朋友们能够予以鼓励,并且多多探讨。 言归正传开题,着重讲以下几个大问题.

  一、SF所应具备的意识
  说心里话,玩SF说容易也容易,说不容易也不易。主要来说就是看全场的调动和对全场的掌握。有人说PG是球队的灵魂,我承认,那么SF定义是什么呢?我认为是攻防两端的钥匙,那么PG是不是跟SF的作用重叠了呢?不是,PG的作用是带动全队的进攻效率,相对的防守方面就是控制对方的全队进攻效率,因此说PG是灵魂当之无愧,因为攻防两端的全队效率完全都靠PG。那么SF这把钥匙是如何定义呢?原因有几下几个小方面:1,进攻牵制。一名好的SF,进攻牵制到的绝对不仅仅是你面前防守的一个人,往往是2个人,防守人和补防人,这个时候会给队友带来更多的进攻机会。2,防守范围广、灵活。SF可以防外线,可以干扰内线,也可以随意补防场上的任何一个位置。3,得分稳定。SF的得分手段遍及整个场地,只要有空位,既可以快速得分,又可以吸引火力发起助攻。4,最关键要素,SF是一个可以成为大心脏的角色。我忘记了我投中了多少关键分,但是每到绝杀时刻,我一向勇于承担这项责任。
  二、SF进攻与防守两端心理战(重要)


  心理战,我不知道其他写攻略的人是从何其角度去考虑教授与他人,但是我觉得写一篇攻略,不能只是光是介绍各种技能与技能玩法,也不能只是局限于自己打比赛的经验,毕竟经验是你个人的,没有人会成为你那样的大神or小神。所以我认为应该宏观意义上的教授给大众,让大家一看就懂一看就知道该如何去做。废话不提,心理战,我解释一下,还记得玩FS1时候作为内线如何去猜对方的PF是选择扣篮还是花式上篮,又或者是干脆中投,这里面有40%技术40%看团队配合能力剩下的20%就是靠猜测对方的心理。在自由篮球中,心理战尤为重要,无论你是内线还是外线,亦或是本篇重点强调的SF。
  下面我说SF的心理战作用如下:
  1,进攻端对方在你面前,D点晃一下,对方不跳,好,记住了,他不吃1晃,那么下次你接球马上投,他即使在你面前,没用,但是他没反应过来你直接投了,起不到干扰作用,那么颜射它,中投的话95%会进。(稍后往下在SF进攻心理篇,我会详细点解应对各职业策略)
  2,进攻端拉开对方一段距离,正常应该是接球马上投,但是很多时候,队友的传球并不会那么及时,这个时候防守端的人离你只有3步左右,接球千万别投,如果投了的话对方直接跳起盖帽30%被盖帽60%被干扰剩下10%你有可能勉勉强强的投中。
  3,出其不意(重点,稍后会在下边详解)、这一点尤其重要,讲究个灵活多变,有的时候故意离防守人近一点,接到球后直接扔,有的时候却离防守人拉开一段距离,对方急忙追上来十有八九是盖帽跳起,这个时候点晃他一下,跑出去投2投3看心情。
  4,防守端的心理跟进攻的时候相应对,如何做到有效的防守,如何做到盖帽,要看你对对方心理的掌握程度。(具体的下面阐述)
  三、SF得分与操作、心里、团队配合的关系(重点)
  原谅我的啰嗦,从这开始,是本文的重点,首先我讲一下SF分三大类:一类是A神,单打哥,靠着个人的操作,得到全队80%的分数,这种人厉害,单挑王,但是是一个垃圾,因为玩篮球自私的人在我眼里就是个垃圾,如果是关键球关键得分,你单打可以,但是如果一味的接球就单打,那必遭唾弃。另一类是:完全靠队友配合拉开距离跑位的,这种SF呢,不是没有,也有不少,但是往往得分并不可观,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就是这种SF甚至可以做到零失误。最后一类SF,也是我目前正在打的就属于这一类,利用简单的一个突破造成吸引防守人员,传球,跑位,接球,再造吸引,直到自己空位或者队友空位得分为止。其实说起来有些简单,可能会有种感觉和第一种A神差不多的感觉,其实不是那样的,有机会请您自己上手一下看看或者自己在大脑中过一遍,应该就会理解,如何做到快速的造成牵制对方,又如何做到第一时间传球,这里面是很有学问的。
  1、SF得分应对PG的防守:PG的防守形影不离,而且PG的拦截传球确实很厉害,往往队友传球稍微一慢,给对方PG反应的时间,那么肯定会直接传到对方防守PG手里。对于SF进攻来说PG的杀手锏,是其断球和形影不离的防守。当我们面对PG的时候,大多数PG上来基本上就是一爪子,如果你这一刻是点晃他,那么十之八九是被断球了,所以我一般开局如果面对的是PG,我故意跟他就保持2步或者1步半这个距离,让他认为他这个时候断球可以断到,当我接球一刹那直接起跳,这个时候对方PG却正在伸手断球呢,颜射1个OK!接下来继续面对对方PG,这个时候我们知道PG愿意断球,好,接球再颜射它一个,OK,2个!接下来不要再颜射了,对方有可能已经不敢再断球了,准备要盖帽了,再颜射肯定就是送了,好。积极跑位这个时候就要努力跟PG拉开距离了,2步半3步距离左右,很容易做到的,一个无球跑位就可以拉开这个距离,接球,点晃一下,对方PG,如果跳起,那就好办了 直接找个地方投就是了,如果没跳依然还是在断球,不要怕,因为这个时候你离他2,3步,断不到的。他不是还不被点晃么?我们下次接球重复操作1,继续再颜射一个,看他还不吃晃?就这样猜测对方的心里,每场至少进4个球,这还只是简单的单一的点射投篮就轻松得到8分,要把对方PG惹恼最好就是这样反复玩心理欺负他。
  2、SF得分应对SG or SF的防守:把SG和SF归结一起,我觉得这俩职业没什么区别,无非就是SF帽子容易盖一点。SG和SF一般都不会上来就断球的,一般都是卡着你,但是SG和SF不像PG那样难以被点晃起来,往往拉开距离 一个投篮 对方就容易起,不起也没关系,单A 突破一下,传球,努力拉开位置,利用多几个传球跑位配合,再结合点晃或者颜射,投了几个篮之后,对方照样慌乱了不知道该是直接起跳冒你还是直接就卡你面前,其实在这里很多时候并不那么顺利,也没关系,你单A突破对方,看队友的位置,队友如果有位置果断就传了,没有也没关系,偶尔突破下内线,让对方内线也关注关注你,造成牵制对方注意力的作用
  3、SF防守:我个人觉得SF的防守是最全面的,能外能内,能跑能跳。SF的防守主要应是对方的SF或者SG,猜心理占一定几率,但不是主要,主要还是看你卡位,和队友的默契配合,轮转换位补防意识。面对A神SF或者SG也有一个小窍门,就是频繁按W紧贴卡他,一会卡他左半个身位,一会卡他右半个身位,频繁的左右卡他半身位,说不准哪下A直接就摔倒了,即使不摔倒,也可以直接将他卡成死球状态,但是一定要记住是紧贴W卡侧半身为,切不可面对面直接卡,那种被过的几率太大,要在其左右频繁W,让对方摸不准是该向左A还是向右A。谈到SF的防守,我觉得我有必要说最难防的不是对方内线挡拆,而是让你毫无头绪的SG,SG中投和三分都超级准,对待SG,如果是只知道3分的SG,那没问题,还能冒,还能打低她的命中率,如果是2分3分结合的SG,完全别去想冒,这种SG,你能干扰到他投篮都很难更别说是去冒他,我一般对这种SG也是头疼,通常我跟他尽力保持2步距离,只要不出手,我绝对不跳,跳了就吃晃,就要丢3分,我都是看对方的脚,脚离地一刹那,马上按SHIFT+D,虽然冒不到,但是干扰作用却很大,我敢保证对方3分5投仅仅也就1中,2分5投2中这样。
  SF VS SF,这个我不想多说了,如果你是一个出色的得分SF,那么我想你防对方的SF防守也不会差,因为对方的花招你也会,对方的思路你也懂,换而言之,进攻也是。
  额外补充一下,SF进攻的时候,如果遇到对方一直保持你面前2步,不抢断也不被晃跳的坚决不要轻易投篮,因为这种就是注意观察你脚下动作,直到看到脚离地才起跳干扰的,面对这种防守,更多的选择应该是简单单A,传给队友,无限制配合跑位。
  四、SF切忌事项(仅代表个人观点)


  1、不要拿球就知道自己单打单A,注意看下场上形势
  2、不要等你打不开局面了才想起传球
  3、得分不要过于追求太高,往往得个10来分奠定优势的时候,要让队友爽爽
  4、不要盲目的瞎抢篮板,因为实在太容易漏外线了
  5、要保证你的进攻效率,不要频繁打铁,没有机会宁可不投也不要浪
  6、持球时间不要超过3秒,3秒内速度决定是传是投还是上篮
  7、不要认为队友给你传个绝妙的传球是应该的,及时打出NICE PASS、thanks队友会非 常高兴
  8、不要犹豫不决,该出手时就出手。
  突然发现自己啰嗦了好多,我在这里并没有讲SF该选择的技能,也并没有讲SF该如何跑位,我只是简单的说说攻防两端的心理以及一些攻防两端的小窍门,可能大神们会喷我,写的什么东西嘛,完全小儿科,没关系,谢谢大神指正。其实我觉得SF玩心理真的非常重要,作为一个主要的得分手,也必须应该具备的。SF的攻略属实不好写,要说的内容确实还有很多,SF的N个技能我都没有讲解,其实也是我实在没法讲解,因为SF的技能太多,各种流也N多,1万个人1万个看法,我只是把一些最实用的心得和实战经验简单说一说就说了这么多, 还望大家多包容。

  最后的最后还希望大家支持,另外,我也希望大神给我改正,小弟新来吧内不久,就敢写攻略,实在是胆大包天,希望大家支持和提意见。

相关阅读:小前锋